跳到主要內容區

公告-防制藥物濫用宣導

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資源網http://enc.moe.edu.tw/

防制藥物濫用宣導

藥物濫用簡介

藥物濫用與成癮是一種慢性疾病,復發率極高,而且對於個人家庭社會及國家危害至鉅,世界各國無不將其防治工作列為重要的課題,研訂各項防治策略,相同的,藥物濫用近年來也成為國內嚴重的社會問題之一,所以反毒便成為施政重點中的一項。但是說起來,沒有一種藥物是天生的毒品,像是鴉片是醫學上常用的麻醉止痛劑,安非他命具有解除鼻黏膜充血的作用,至於青少年最容易廉價獲取的強力膠,則是多用途的工業用品。但是如果這些藥物被非法濫用,則會因為長期使用而產生依賴性,亦即成癮,一但停止使用則會產生暈眩、四肢無力、嘔吐、頭痛欲裂等症狀,造成使用者會不得不繼續使用此藥物。因此一般所謂的毒品,則是指濫用之後會產生毒害的藥品。在毒品氾濫的今天,我們經常可以接觸到許多陌生而難以理解的新名詞,像是濫用藥物、犯藥癮、藥物依賴等新鮮卻又似懂非懂的名詞,為了讓大家對這些名詞有深一層的了解,先將這些名詞作一簡單的介紹:

藥物濫用(drug abuse)

所謂的藥物濫用是指持續性或間接性的過量使用藥物。同時在沒有醫療原則或超出醫療原則之時來使用,凡不經醫師處方獲指示的情況下,經常過度的強迫使用某種藥物,其程度足以傷害個人的健康,影響社會和職業,而且結果會危害社會的秩序者,稱之為濫用藥物。 藥癮(drug addiction):是一種較嚴重的濫用藥物,通常會產生依賴,也就是對藥物產生循環性的心理與生理的渴望。 犯藥癮(cross addiction):藥癮可能是依賴一種藥物,也可能是同時依賴幾種藥物,同時依賴幾種藥物者稱之為犯藥癮。 藥物依賴(drug dependence):是一種心理或生理的狀態,由於藥物與人體交互作用的結果產生了一種強迫性的衝動,持續性或週期性的去使用藥物來達到心理或生理上的需要。 麻醉藥物(narcotics):麻醉藥物包括了,一鴉片類,二大麻類,三高根類,四或學合成類等,四類均具有強的鎮痛作用。在瞭解了一些有關毒品的名詞後,是否對毒品有更深一層的瞭解呢?你是否也已經做好反毒的準備,由自身率先像毒品說不,進而影響他人,一起拒絕毒品的毒害!

藥物濫用之預防

近年來,藥物濫用和吸食毒品已成為全球一致關心的問題,因為它嚴重危害到個人心理與生理的健康,也進而影響到整個社會的安寧,更令人警惕的問題是吸毒者"年輕化"的問題。青少年時期對環境的敏感度較高,對周圍的一切更是充滿著好奇與幻想;另一方面正值叛逆期,情緒變化大且課業壓力重,時常會處於低潮,因此會有逃避現實的想法,也因此容易受友伴影響而誤觸毒品,導致耽誤了一生。青少年是社會未來的中堅,所以他們的健康關係著國家未來的希望,而接觸毒品最容易使青少年誤入犯罪一途,所以,防範青少年濫用藥物及宣導拒毒是不容忽視,並且要積極努力的方向。針對此,可分成家庭、學校以及社會三方面來討論。